学校举行光电工程系、光子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

创建者:时间:2024-04-15浏览次数:10

2024年4月13日上午,光电工程系及光子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。校党委书记柯瑞清、校长陈昌萍、副校长黄江昆,原校党委副书记、光子技术研究院顾问高云程,国家特聘专家、光子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廖廷俤博士出席。揭牌仪式由黄江昆主持。

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教授,国家杰青、宏芯科技(泉州)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林博士,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、合肥全色光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新博士,以及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、厦门大学、上海理工大学、福州大学、福建师范大学、泉州发展集团、福建慧芯激光科技、福建福特科光电、厦门力鼎光电、福建新力元反光材料、福建安元光学科技、厦门贝莱信息、胜科纳米、深圳菲比特光电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、业界精英和企业家,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,光电工程系、光子技术研究院全体师生及校友代表参加仪式。

陈昌萍代表学校致辞,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。他指出,近年来,学校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莅校视察指导作出的“建设多学科的大学”的重要指示精神,深化产教融合、校地校企合作,主动对接福建省集成电路创新实验室建设,组建光子技术研究中心,在技术创新、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,先后获批省级科研平台两个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省发改委技术专项、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百余项,获评省科学技术奖4项等,助力福建省、泉州市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。

陈昌萍强调,新成立的光电工程系、光子技术研究院作为学校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试点,要坚持“聚焦需求、聚焦产业、聚焦应用、聚焦特色、聚焦服务”的理念,大力开展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,创新实施“新工科+”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在“研究方向、人员聘用、薪资分配、职称评聘、绩效考核、运营管理”等方面探索建立“人才特区”,持续推动校地企一体联动、产学研深度融合,为福建省和泉州市光电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。

仪式上,庄松林、柯瑞清、陈昌萍和廖廷俤共同为光电工程系及光子技术研究院揭牌。

仪式前,柯瑞清会见了庄松林院士一行,对庄松林院士多年来对学校学科建设、科学研究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,并就进一步深化研究生联合培养、科研合作等进行交流。

仪式结束后,学校举办了“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新生态”论坛。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产教融合的发展趋势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。(光电工程系、光子技术研究院)